啟動馬達


有網友問我,前避震器呢? 怎麼沒有出刊,上次的傳動軸也沒消沒息?
不是阿貝我黃牛,真的有點忙,因為趕時間,所以只拍到成品,中間過程就省略了,
畢竟我的工作室還是以修機車為主要的副業,我的主業還是系統程式,我主修是電腦啦,當然機車改裝也有點興趣啦,至於汽車就看情況而定啦

卸傳動軸中間的螺絲是一大祕訣,也是最困難的地方,
尤其是從未解開過的螺絲,所以下次有機會再說,看誰的傳動軸掛了先,
OS, 壞人,阿貝是壞人

至於前避震器,跟後避震器拆法差不多,只是螺絲比較大顆,
你的工具必須有大一點的套筒,才能使用,
記得換完後一定要去做一次定位,
沒有人會很完美的毫無誤差還原回來,
如果你不在意定不定位那就當我在放Pee,
OS, 阿貝你好粗魯喔.

回到原點,啟動馬達,車子的靈魂之一
沒有啟動馬達,車子要發就有點困難了,
手排汽車可以試著入檔推動,自排車可以試著敲馬達震鬆齒套,
化油器的機車可以努力的用腳踩發,噴射車就...就...想不出來,換一顆吧,

記得,車子發動後,還是要去車行換一顆,比較保險.

我們先拿一顆Bosch汽車用的來說明,至於怎麼卸下來?
沒那麼難,我就不多說了,
反正就是
1. 拆電瓶負極
2. 拆ST 編號50的插頭
3. 拆B 編號30的螺絲
4. 拆馬達本體基座上的2或3顆固定螺絲
5. 想辦法拿下來,用拔的,拉的,踹的,敲的,隨便你,只要不弄壞車子都可以
6. 大功告成(反向裝回去)

先看看下圖,
藍色的兩顆大螺絲是連接引擎本體上的螺絲,我把它'寄回去',
避免找不到,阿貝年紀大了,腦袋記不住那麼多螺絲,看到沒有,上面長,下面短,錯了你就會倒大楣
紅色的是要拆下來的螺絲,我們要分解啟動馬達,幫它洗澡,用清潔劑不是水
綠色的就是大齒輪撞擊(轉動),引擎上的飛輪(flywheel),以便啟動八拉八拉,以下屬於
高難度的術語,就省略,我講了你會睡著.

上面那顆黑色小顆的,就是solenoid,又稱電磁閥,跟機車的啟動繼電器有點相通,
不過有些汽車也有多的啟動繼電器, 且兼具其他的功能, 例如Honda的main relay
下面那顆就是馬達本體,比機車複雜一些,好啦,好啦,複雜很多,不要老想矯正老人家

先講電磁閥,先翻到屁股看看
看不清楚自己點兩下圖片

最左邊的插頭,編號50, 有些把它編號為ST, 是接你的汽車鑰匙,
剛剛我上面講有些汽車也有多的啟動繼電器,那就會是:
你的鑰匙然後接繼電器才接到ST(50),至於中間是否還有其他的設備譬如保險絲之類的,
Bingo,你粉聰明,有!在哪裡?不告訴你

上面的螺絲接點,編號30,或稱代號B,直接接電瓶正極,不用擔心,ST沒啟動,B點是不會帶動啟動馬達的啦.
下面的螺絲接點,編號70,或稱代號M,直接連上馬達本體
至於右邊的15a,在這裡不需要對外有接點,所以就不理它了,注意,不是所有的15a都沒對外接點
要了解的話你可以參考wiki的DIN_72552,還沒看完,你就睡著了
每家的電磁閥接點位置不一定一樣,所以不要死背,小朋友,知道嗎?乖....

至於機車的啟動馬達正極(來自於啟動繼電器),負極通常接在馬達本體的固定螺絲上

好了,把它拆下來了
上面的電磁閥我已經拔出來,只有一個鐵氟龍套筒還掛在掛鉤上,紅方框框指的就是掛鉤

接著全部就拆下來了

左邊圈圈是碳刷,全部亂成一團,還好阿貝有練過,組回去不成問題,
記得要先把中間圈圈部份的C形環拆下來,整個馬達才可以拉出來

至於清潔哪些部份,你就看著辦,把粉粉削削清乾淨,碳刷太短就自己處理,
你要學會自己換,如果不會,就花錢找人換,這一部份的解說網路上已經很多了,自己找找看

最後..最後..,阿貝打中文太慢,有點累了
我們組裝回去要開始測試
還記得剛剛的ST(50),B(30),M(70)....bala,bala,,,,
現在要拿一個12v的電瓶來試
看看下圖

正極(紅)夾B(30), 負極(黑)夾馬達本體上的一根螺絲柱
然後再拿一根電線(這裡是黃色的),也是正極12v,去碰一下ST(50)
有轉動,那就表示有觸電的感覺,剩下來就是組裝回去啦
那機車的啟動馬達怎麼試?一樣啦,正極接電瓶正極,負極(馬達本體)接電瓶負極,就可以了

好了,今天講解到此,下課一鞠躬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CRV 變速箱油-煞車油-濾芯-中型保養(二)

機車頭燈自動開關裝置

迅光化油器調整